富銘地板

NEWS

地板占整體空間比重非常吃重,因此空間內的氣氛營造及質感好壞,地板是決定成敗的關鍵要素!

除了花色的選擇非常重要之外,拼貼方式也是影響完工效果的重要因素喔!地板拼貼方式非常多元,因應地材各種尺寸、形狀、花紋屬性都有不同的拼法可以搭配選擇,常常有客戶因為選擇太多而陷入混亂,現在就介紹幾種常見的拼貼方式讓大家參考。

一.平貼法

▲石紋採用直貼方式,選用不同顏色搭配,可呈現格紋效果。(LG蝶彩石LDMY 0083、LDMY 0085)

平貼簡單來說就是將地板用對齊的方式整齊的一排一排拼接起來,木紋一般來說較少採用平貼的方式拼接,但石紋就經常使用平貼的方式呈現,像是利用黑白兩色地材搭配平貼法,就會呈現出黑白格紋的效果。

  • 木紋平貼
  • 石紋平貼

二.亂花貼法

▲自然就是美的亂花拼法,深受消費者喜愛,也是木紋地板最常見的拼貼方式。(Nature Fit 30 STARK)

亂花的拼貼方式就是施工時視材料及場地大小,將地板裁切成不同的長度,依照材料本身的花紋及場地狀況自然的隨意拚貼,沒有一定的規則,完全依照施工時師傅的經驗及臨場判斷來拚貼,是最常使用的拼貼方式,因為拼貼起來的效果非常自然,也深受消費者喜愛。

  • 木紋亂花

三.1/2貼法

▲1/2拼貼方式是石紋地板常見的貼法,現在非常流行的復古紅磚風格就是採用此種拼貼方式

1/2的貼法(又稱1/2交丁),顧名思義在拚貼時地板對齊的點為前一排的一半,起頭處可將第一片地板對切,每隔一排的第一片使用半長的地板,依序拼貼就是非常簡單的1/2拼貼方式。使用這種拼法視覺效果非常規律,卻又比直貼多一點變化,不論是木紋或是石紋都可以使用。

  • 木紋1/2
  • 石紋1/2

四.1/3貼法

▲1/3拚法的階梯效果,如果用三種顏色搭配,別有一番風味!(ABC 賞新悅木 型號:1208、1210、1207)

1/3貼法(又稱1/3交丁)則與1/2類似,差異在於對齊的點在地材全長的1/3處、2/3處,每三排成一個循環,開頭的裁切除了全長之外還需另外裁切1/3、2/3兩種尺寸,整體視覺效果來看的接縫處會有梯狀的視覺效果也有人稱他為”階梯狀”排法,是常見的木紋貼法之一。

  • 木紋1/3

五.人字貼

▲使用人字貼可營造典雅歐洲風情,Green-Flor推出的Modern Vintage系列是最適合貼人字貼的塑膠地板。(Modern Vintage,GWF 056)

人字貼又稱Herring Bone Floor,因為拼貼完成後呈人字型也像魚骨故得名,是歐洲傳統的木地板鑲嵌拼花工法(Parquet Flooring)的一種,完工效果非常典雅又帶有一點歐式復古的風味,經典中又不會顯得太單調是小編非常喜愛的樣式,私心推薦款!

  • 木紋人字貼
  • 歐越系列25098069
    喜歡人字貼又喜歡捲材的功能性,歐越系列的人字毯正是您所需要的!

只要我喜歡!拼法創意無限~

以上介紹給大家的只是最基礎的拼貼方式,地板的世界是很深奧的,還有許多不同的創意貼法,歡迎大家一起來創造!最後提醒大家,每一種拼法都有自己的支持者,也沒有硬性規定什麼樣的拼法一定要用在什麼樣的產品上,最重要的是完工後的效果是否讓您滿意!因此在施工前如果對拼法有任何疑問及要求一定要跟業務和施工的師傅溝通清楚,才不會因為拚出來的效果和預期的不同而失望喔!